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

*養天地正氣


『養天地正氣,法古今完人』


『然亦安知所養何哉?
 孟子曰:「吾善養吾浩然之氣。」
 彼氣有七,吾氣有一,以一敵七,吾何患焉!
 況浩然者,乃天地之正氣也,作《正氣歌》一首。』
文天祥被囚禁在北方敵京,
身楚泥濘不堪的土牢,
是如何對抗那些污穢不堪的惡氣呢?
文天祥的氣,
只有一種 - 浩然正氣!
以一擋七,那有有什麼好害怕的呢?
更何況,浩然之氣乃是天地間的正氣!


天地有正氣,雜然賦流形。
 下則為河嶽,上則為日星。
 於人曰浩然,沛乎塞蒼冥。
 皇路當清夷,含和吐明庭。
 時窮節乃見,一一垂丹青。
天地之間的正氣,
散佈在各種型體之上。
天空中、太陽裡、星辰內、
但是在人之中的,
乃是那浩然正氣。
當面臨困境時,
志士仁人的節操才會表現出來。


『在齊太史簡,在晉董狐筆。
 在秦張良椎,在漢蘇武節。
 為嚴將軍頭,為嵇侍中血。
 為張睢陽齒,為顏常山舌。
 或為遼東帽,清操厲冰雪。
 或為出師表,鬼神泣壯烈。
 或為渡江楫,慷慨吞胡羯。
 或為擊賊笏,逆豎頭破裂。』
從古自今,
正氣就不曾間斷過。
春秋齊國太史、春秋晉國董狐、
秦朝張良的鐵錐、漢朝蘇武的使節、
三國嚴顏的頭顱、西晉嵇侍的血、
在各朝各代之中,
不斷有人為了不公不義而反抗,
不斷有人為了正義而犧牲,
諸葛亮的出師表,
連鬼神都為之動容。


『是氣所磅礡,凜烈萬古存。
 當其貫日月,生死安足論。
 地維賴以立,天柱賴以尊。
 三綱實繫命,道義為之根。』
這股正氣的廣大充塞,
壯烈程度使人敬畏而流傳千古。
正氣的氣勢貫穿日月之時,
個人的生死又何必考慮呢?
地維、天柱、也得憑藉正氣才得以穩固。
三綱倫常也得藉由正氣才不廢墮。
五代史馮道傳論曰:『禮、義、廉、恥,國之四維;四維不張,國乃滅亡。』
而禮、義、廉、恥不也就是人的正氣嗎?


『嗟予遘陽九,隸也實不力。
 楚囚纓其冠,傳車送窮北。
 鼎鑊甘如飴,求之不可得。
 陰房闃鬼火,春院閟天黑。
 牛驥同一皂,雞棲鳳凰食。
 一朝蒙霧露,分作溝中瘠。
 如此再寒暑,百沴自辟易。
 哀哉沮洳場,為我安樂國。
 豈有他繆巧,陰陽不能賊。
 顧此耿耿在,仰視浮雲白。
 悠悠我心悲,蒼天曷有極!
 哲人日已遠,典型在夙昔。
 風簷展書讀,古道照顏色。

文天祥也只能藉著正氣歌,
來感嘆薰蕕同器的可悲。
雖然厄運纏身,
但是心中仍存有正氣,
希望能效法古人。
對文天祥來說,
「不義而富且貴,於我如浮雲」
但是他的悲傷何時才能停止呢?
寫出正氣歌,
不但是為了國家、人民而哀傷,
也為自己無能為力而悲鳴。


對我而言,
無法擁有像古聖先賢般的操守,
只好心中保持著正氣,
監守著該有的節操。
聖賢的事蹟雖然已經遙遠,
典範卻長存史冊。
堅持自己該走的道路,
做自己該做的事,
不從利害出發,
而唯道義是依的人生思考,
是自己的目標。


當納粹黨來抓共產黨的時候,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,
     因為我不是共產黨;
當納粹黨來抓猶太人的時候,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,
     因為我不是猶太人;
當納粹黨來抓工會的人的時候,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,
     因為我不是工會的人;
當納粹黨來抓天主教徒的時候,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,
     因為我是基督徒,不是天主教徒;
當納粹黨來抓我的時候,已經沒有人站出來為我說話,
     因為他們都被抓走了。
Rev. Martin Niemoller, 1945


行的正,坐的端,何懼他人論長說短?
自認問心無愧,
何來遲疑之舉?


孟子曰:「吾善養吾浩然之氣。」
『養天地正氣,法古今完人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